【刀剑乱舞】人物设定的一般规律及方法论

静不下心,来写点东西快活一下。

小学高年级时由于火器而接触到日本刀,立刻为这种武器的美与人文意味所倾倒。从初中开始渐渐深入了解这门博大精深的学问,至今已近十年,却也只获得一些皮毛之见。机缘巧合今年了解到“刀剑乱舞”这款游戏。最初只怀有淡淡的疑惑,越是深入越是兴致盎然,忍不住要厚颜发表一些拙见。都是个人井底之见,恭受斧正。

只是一些简要的阐述。后续对于所偏爱者会有更加详细的解说。

 

一、外貌

人物设定首先是外貌。已实装的刀剑以画师原设(官方图录)为基准,但是细节部分就可以在刀剑真身、传说逸闻以及日常通识上较为自由的发挥。

官方的一些规律:

1 颜值系统:由于作者画风差异和受众审美差异,此项成谜

可以确认(高颜值)的是:

    山姥切国广:不喜欢被人夸漂亮

    宗三左文字:倾国之刀、眼瞳能蛊惑人心

    加州清光:把自己打扮得漂亮

    和泉守兼定:将美与实力作为生命的主题

    蜂须贺虎彻:在风格与美观上无可挑剔

    三日月宗近:天下五剑之一,并被誉为其中最美的一柄

    烛台切光忠:非常注重自己帅气的形象

    狮子王:他的外装也十分精美

    次郎太刀:看上去像一位艳丽的女性

(以上为图录一。以下为图录二日文原版,附日语原文及我流渣翻)

    龟甲贞宗:白菊のごとき美青年/白菊一般的美丽青年(白菊,即真诚、高洁)

(美男子变少了)

我正当少年时所叹服的、在臆想中充满了王霸之气的天下一振却是带着忧伤气息的王子殿下,成  为万千少女的梦中情人。我颇有遗憾之感。一直期待的一文字一派至今只实装了南泉也是我一大憾事。鄙人入坑后一眼万年的太刀数珠丸恒次却被一些友人评论为“整容、P图、蛇精脸”(晴天霹雳

啊,开心就好。开心最重要。(我不开心!)


2 身高系统:似乎以刀种优先、刀长次之的优先级进行设定。

例如笑面青江与歌仙兼定的本体相差仅半公分(60.5与61的对决),身高却……

比较委屈的还有狮子王,明明本体比大典太光世还要长(77-65.75=11.25),身高却矮了足足24公分(166-190=-24)……

值得一提的是一些太刀的身高几乎就是本体长度+100,如大包平189(89.2)、数珠丸恒次181(81.1),三日月宗近180(80),江雪左文字178(78.2)


3 乱刃刀较为女性化,如乱藤四郎。但仅此一例。

相对而言后藤藤四郎、三日月宗近有此方面倾向。

压切长谷部等似乎不在此列(明明是华丽到极点的相州风乱刃却……)


4 刀身厚重者男性化且身材更加健硕,如日本号、长曾祢虎彻、歌仙兼定、厚藤四郎等。

宗三左文字等不在此列(宗三可是元幅宽达五公分的刚铁兄贵,wxsl


5 原主及特殊传说,如烛台切光忠(独眼龙政宗)、笑面青江(斩妖后右眼变色)、南泉一文字 (黑暗中才会变圆的猫瞳,由于斩切了猫咪)

 

二、性格及爱好

1 跟随原主及特殊传说:很多很多,经典的如

      歌仙兼定(文系:细川忠兴的风雅和暴戾)

      毛利藤四郎(喜爱孩子:毛利辉元抢夺周姬)

      烛台切光忠、太鼓钟贞宗(在意容貌、讲求帅气华丽:还记得“伊逹者”的词源吗?)

      日本号(酷爱饮酒:吞取之枪)

      小夜左文字(怀里揣着柿子:细川幽斋与织田信长的俏皮话)


2 刀本身的年龄:小乌丸(父上大人)、三日月宗近(我行我素,“哈哈哈”


3 被使用的情况:骚速剑、宗三左文字等(渴望出阵:长期被收藏,不被使用)、一期一振、骨喰藤四郎等(失忆:本体曾被烧毁。但是烛台切光忠与宗三左文字等烧刀之后无此设定,为什么呢?)、压切长谷部(寻求主公的认可:曾被赠与连直臣都不是的黑田)


4 刀种:短胁天真烂漫为主(笑面青江?我不认识),打刀太刀等多为成年人形象,甚至会关照与自己有渊源的短刀胁差(还有大太刀)……

例外的是打刀歌仙兼定与短刀小夜左文字。小夜左文字一直以来对歌仙兼定关照有加,一方面是刀龄的巨大差异(约170年),另一方面或许是由于细川忠兴要喊细川幽斋一声爸爸?

 

三、战力

迷。简单地说就是从短刀往上速度逐渐变慢,力量逐渐变强,血槽加厚抗性加强(什么?)

 

四、稀有度

依旧是迷。似乎是与名气和刀种有关。大概关键在于官方的心情。

 

暂且如此,告一段落。想到什么再补充吧。


 
评论
热度(14)
 
© 冰海公园 | Powered by LOFTER